RIMG4626.JPG  

我從小時候就很喜歡看清明上河圖,喜歡一邊看著畫中人物形態一邊想像他們的生活

還記得第一次看見原圖是台北故宮的清院本,因為展櫃不夠長,只展開了一半

但似乎從沒看過完整的清明上河圖,更不用說搞清楚其眾多版本了

很高興這次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來台展出,有機會讓我們的想像成真

 

cats.jpg  

先簡單介紹一下清明上河圖(真的很簡單喔)

「清明上河圖」是由宋代宮近畫師張擇端繪製

為中國史上著名的寫實風格長卷畫,描繪了古代中國市井生活的情況

後世多有模仿,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仇英版和清院版

這三個版本目前依序分別藏於北故宮博物院、遼寧省博物館和臺北故宮博物院

若仔細看,可以發現隨著年代的不同,畫中的建築物也有改進

如上圖的虹橋,從最初的竹橋到石磚橋,甚至蓋了滿滿的攤位

而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是以張擇端版為本,再結合仇英版和清院本,帶領觀眾進入中國古代多彩多姿的城市生活

 

RIMG4634.JPG    

每天有兩個場次的團體導覽,分別為10:30和14:30

但一個場次限50人,我正好排在第53人,只好跟團體導覽說byebye

另外也有語音租借服務,還不少人借喔

 

原本以為整個展場只有那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但哪有那麼簡單~

我覺得策展單位蠻有心思的

先讓觀眾認識什麼是清明上河圖,並先擺出清院本和仇英本的複製品以供觀看

上面那一堆人就是在看清院本啦

 

RIMG4681.JPG  

拐個彎後就一大大的張擇端版清明上河圖的投影,並介紹幾個重要的場景和歷史故事

不過有人誤以為這就是主展品,還一直問怎麼不會動 XD

好啦~我自己也差點誤會了……

 

RIMG4680.JPG  

另一邊展示書中主要元素--各式各樣人物的雛形到成形

 

RIMG4639.JPG  

再來就是真正的重頭戲--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我來之前就很好奇怎麼處理讓人物消失的很自然呢?應該不少也很好奇吧!

哈~自己來看就知道了!處理得很不錯喔!

 

RIMG4648.JPG  

欄杆加上逼真的水流光影

讓我有種坐床遊河並沿途欣賞岸邊城市生活的錯覺

只是搭的是“人力船”

 

RIMG4660.JPG  

RIMG4661.JPG  

有分白天和晚上兩個場景,4分鐘轉換一次

白天換成晚上前會先聽城門樓的鼓聲

鳥叫、小販叫賣、小孩嘻戲等各式各樣的聲音也會隨著不同的場景傳入耳中,就像身歷其境一樣

我覺得白天和晚上的場景看起來不太一樣

不知是否是晚上的明暗比較明顯,看起來比較立體

而白天的看起來就比較像是一幅畫

 

每一個地方我都停了好久,白天和晚上都看了兩次以上,不知總共看了多少次

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虹橋附近(這也是最熱門的地段)

有個小男孩追著豬跑,衝進路邊的一個小攤子裡

因為被攤子遮住了,看不到人豬奮戰的過程

不過看到小攤子在晃動,就知道裡頭的人豬大戰依然持續著

果然,過了一會兒小男孩就抱著豬跑上橋擠入人群中了

這一段實在是太生動,我邊看邊笑

 

RIMG4651.JPG  

另外,這牛車一出來時我還以為上頭載的是棺材

還想說:哇~好寫實啊!但棺材怎麼放這麼高?

在仔細觀察要載往什麼地方的過程中才發覺那個像棺材的應該是牛車的車頂吧w014.gif

 

RIMG4671.JPG  

還特別去看了一下原圖,原來是這樣子啦!

 

RIMG4667.JPG    

另外,放了一個黃金畫版的清明上河圖,仿張擇端版

上面的牛車就拍自此處

 

RIMG4688.JPG  RIMG4690.JPG  

其實這樣晃下來,我也在裡面待了2個半小時以上

充分感受宋代的市井生活後,就準備去看看有什麼紀念品啦

在出品有一處可供拍照,並合成清明上河圖的背景

可以先試拍,看成果後再決定要不要購買

紀念品非常多樣,可以好好地逛一下

 

另外,只要在出口處讓工作人員於手背上蓋章,就可以當天多次出入展場囉!

 

         RIMG4676.JPG 提醒大家一下,請勿使用閃光燈,以免影響他人觀看

 

最後給大家看一段小小的影片吧--科技如何再現宋代風華

 

 

 

展覽名稱:智慧的長河-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展覽地點:台北花博爭艷館(圓山捷運站旁)

展覽期間:2011/7/1~9/14

展覽網站:智慧的長河-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